2012-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3-11   动态浏览次数:133
 

   本学期在学校统一领导及系部直接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创建、创新、服务”为主题,紧紧围绕学校《2012年工作要点》,加快“校企一体化”建设步伐以推进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为重点,切实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职业技能、就业创业能力。以狠抓教学质量为中心,以规范管理为基础,以课程改革为主线,以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模式为突破,以信息化教学为助推,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教育科研为引导,坚持“以生为本”,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服务能力。

一、教学常规管理有序开展

1继续执行《教学常规巡查制度》,并认真做好记录,确保日常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分别于期初、期中、期末检查了教学进度、教师教案、听课笔记、学生作业批阅情况等。教案编写总体情况良好,优良率达85%以上。文化课及专业理论课作业布置情况正常,专业实践课作业都采用保留电子文档的方式,学生评教总体反映良好,优良率达91%  

2教务科通过学生座谈会、系部公开课、组内公开课等形式,积极引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渗透课改理念,加强师生互动。在常规教学管理过程中,充分调动教研组长的积极性,让教研组长参与到教学各环节中,及时与老师沟通。系部行政组成巡查小组,加强教学检查力度,重点抓常规教学的规范性,以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针对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从严要求并及时反馈给教研组,予以纠正。

    3根据学校要求,对本学期教学计划作了滚动修订。修订过程中注意了课程开设的合理性和课程间的相关性,同时考虑到了与技能竞赛的联系,对一些课程作了适当调整。在考试考查方面,城职院和联合职技院课程通过省、校的统考;技工类课程通过校文化统考等形式加强了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和考核,教学质量良好。

4、在强化教学“六认真”的同时,教务科通过每周开课、评课和随堂听课等形式,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每次公开课活动中,由教研组长负责组织本组教师做好听课、评课记录,通过教研活动进行课堂教学研讨,促使教师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本学期我系教师共开设校级公开课25节。同时系部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两课评比活动,推荐4名教师参加了常熟市文化课两课评比活动

二、师资团队建设成效明显

5、各教研组继续开展以老带新的活动,老教师精心指导青年教师,通过听课、评课,参加竞赛等促使年轻教师迅速地成长。2012年苏州市专业技能课“两课”评比,李翠霞获二等奖,吴颎获三等奖,王思敏获三等奖;2012年江苏省专业技能课(信息技术类)“两课”评比,李翠霞获研究课;2012年常熟市职业学校英语教师基本功竞赛,徐巍获二等奖;2012年常熟市艺术教师基本功竞赛,叶波获二等奖,王思敏获三等奖;戴晓芳获苏州市体育优质课评比二等奖;吴颎老师获苏州市信息技术优质课评比二等奖。

6鼓励教师积极攻读在职硕士和参加国家级、省级和苏州市级骨干教师培养。本学期,我系根据学校高素质人才培养工程的要求,以攻读在职硕士为主要途径,着力提高师资队伍学历结构,重点提高教师在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课程开发和教科研方面的能力。同时在暑假期间选派夏瑜国家级专业师资培训,王利霞老师参加高职高专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王思敏老师参加苏州技工院校暑假教师培训,另有陈胜、陆丽丹、倪渊、汤颖婷、席义明等共21位老师参加各类省级师资培训,金华老师被评为苏州市信息技术学科带头人,进一步充实了我系“双师型”教师队伍

三、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

7本学期第二课堂活动开设了网络综合布线技术、企业网及应用、影视后期处理、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电子商务技术六个项目,并成立了相应的竞赛集训队,共有53人参加集训。

8实训科高度重视各级各类竞赛工作,深入贯彻学校提出的“备赛、自赛、参赛”六字方针,协调各方力量,精心准备,积极参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通过师生共同努力,2012年第八届常熟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共获得一等奖1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8个;2012年常熟市职业学校学生绘画作品展评获得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7个;2013年苏州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有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4个,达27获奖人次。

四、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推进

    9、各教研组积极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教科研成果丰硕,尤其是计算机和艺术专业教研组结合在一起进行教学研究活动,活动有创意、收效好。本学期我系老师在各级刊物上共发表论文6篇,获奖论文4篇。

10本学期由陆丽丹主持的省城职课题《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数字化资源建设》于115日顺利开题,常熟市十二五规划课题“《计算机网络基础》精品课程建设”课题将于1225日汇报结题。目前我系共有常熟市第三批微型课题4个,分别为黄毅益老师的《利用AS3.0程序语言开发计算机原理课程交互式课件的研究》,徐巍老师的《职校英语教学中情商培养的特殊作用》,李翠霞老师的《利用Dreamweaver结合ASP开发动态网站的研究》,赵秋老师的《中职计算机网络课堂教学效率与评价研究》;有苏州市职业教育学会立项课题2个,分别为盛瑛老师的《合作式学习在中职作文教学中应用的研究》,王利霞老师的《艺术类技能集训和项目教学有机结合的实践与研究》;有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立项课题1个,即黄志荣老师的《中职德育课程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研究》。课题研究引领着教师团队不断拓宽专业视野,提高自身业务素养,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专业。

11、加强了专业负责人培训的力度,通过接受先进的教学思想和理念,带领专业骨干教师进行专业开发,不断提升专业内涵,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于1226日通过了苏州市精品专业现场汇报。

专业国示范建设项目进入第一阶段建设期,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计算机网络基础》课程作为牵头单位,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多次参加了省职社处组织召开的江苏省“国家示范校计算机网络技术重点专业建设项目专题会”,充分领会了国家对示范校建设的大政方针和会议精神,不断推进“五融四化,校企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力度,通过引入主流IT认证标准,培养具有较高网络系统设计、维护管理、应用开发水平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本学期完成了《计算机网络技术项目质量监测表》基线水平、预期目标和阶段水平(1)的数据填报工作

    五、实践能力教学齐头并进

12、实训科认真做好计算机、艺术、服装的实习、实训中心的运行管理工作。期初拟订好实习、实训计划并进行跟踪管理。积极推进课程改革,推进校本实训项目建设。针对“国示范校”专业建设要求,不断进行市场调研,拓宽思路,紧密联系企业,研究“校企一体化”共建实训基地新模式,发动专业教师并紧密联系企业专家反复研究计算机网络技术实训基地和教学工厂的整体布局,从教学工厂、企业运作、学生实习、校企业合作等方面的反复论证,形成了基地的建设方案,本学期基地基础建设已顺利完成,这一基地的改建使得我系专业建设内涵、实习实训管理、校企一体化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本学期完成了640863096310机房的更新工作,完成了教师创新工作室(6405西)的建设工作。

13学期组织了2个班62人参加了adobe认证考试,通过率达100%3个班参加苏州通用英语、3个班参加全国英语等级考试、4个班参加高校英语AB级、32人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等考试,共计16个班参加了中级工考证。

14、在系部统一布置下,发动、组织学生参加计算机培训;利用假期对普中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培训,开展了PS平面设计、FLASH、网站设计、服装制作项目的培训。

    六、存在不足与应对策略

1、进一步做细做实实训常规管理,杜绝学生违规使用移动存储设备,鞋套使用不规范等现象。

    2、继续推行项目课程的研究,重点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同时,对外加强与企业合作,不断拓展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和校企一体化建设的步伐。

3需要进一步研究技能大赛训练技巧、手段、方法,争取计算机、艺术项目各有传统优势项目、教练和队员。要加强入围省赛项目的师生选手的训练,争取在三月份的比赛中创造佳绩。

4、要进一步研究对外培训工作。

 

 

                                              传媒艺术系

                                            二○一三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