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实验点课程改革工作方案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3-12   动态浏览次数:187
 

吴中区旅游职业学校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的通知》精神和2007年全省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现场推进会要求,结合我校计算机专业建设和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构建以能力为本位、以职业实践为主线、以项目课程为主体的模块化专业课程体系,大力推进课程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专业教育对地方经济的影响力。

    二、工作目标

    构建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具有鲜明职业教育特色的课程体系和运行机制,通过市场调研,岗位分析,制订符合企业需求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课程标准,突破“三段式”、“黑板+粉笔”的课程结构和以学科为中心的课程模式及教学方法,整合学历证书和资格证书,实施项目课程模块化教学,积极实施适应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考试评价培养方法,采取灵活的教学方法,广泛进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及产学研结合,以生产实践带动专业建设。通过三年的课改实验达成如下目标:

1、通过市场调研,形成岗位分析表,从而开发专业化方向的项目课程(课程标准、项目教材、课程评价、资格认证、课程实施)

2、根据专业发展方向,培养不同专业方向的骨干教师,负责实施该专业的课程改革。

3、课堂理论教学全面过渡到与技能训练为教学平台的实训教学模式。

4、充分利用仿真软件,并结合真实的实训环境,高效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

5、项目教学中全面引入企业管理内容,包括质量管理、环境管理、安全管理、标准管理等。

6、项目教学中充分利用视频、图片、课件、仿真、黑板软件、电子教室、远程实验等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

7、企业项目引入专业教学,企业技术骨干作为学校项目教学的外聘教师,与企业合作,引进网页设置、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Flash动漫制作、色彩设计与应用等专业教学课程。

8、课程实施中将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交流能力、信息采集能力、分析归纳能力、有效应用知识能力。

9、工学交替是课程实施过程中一个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必要环节。

10、学校充分利用师资和设备,开设多专业化方向的选修课,尝试小班教学形式。

    三、课改策略

     1、组建课改团队,稳步推进课程改革

    成立由分管校长、教务处、教科室、专业组、专业教师组成的课改领导小组,加强对课程改革的领导、管理、统筹、协调及保障工作。成立由专业组长、专业教师和行业专家组成的课改实验小组,具体负责课程改革的分阶段实施。

    2、制度保证,政策支持

    建立和完善课程改革实验制度、课程改革教科研制度、督导制度,科学规范实施课程改革,定期召开课改实验推进会,外出学习兄弟学校的课改经验,及时总结课改经验。学校在课程改革上给予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保障。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