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技术应用专业课程改革实验点工作总结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3-12   动态浏览次数:196
2005年11月,省教育厅颁发的《江苏省职业教育课程改革行动计划》,拉开了江苏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帷幕。学校领导充分认识到新一轮课程改革对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审时度势,选择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先行进行课程改革试点,并作为实验点项目向省教育厅申报,以这一试点项目带动全校的课程改革工作。现将课程改革试点所做的工作总结如下:
1、组织、制度、经费的保障,为课改提供原生动力。
(1)积极营造项目课程改革的舆论氛围。按照省教育厅“三以一化”的理念,积极宣传项目课程改革的必要性与迫切性,在全校教师中进行培训工作,校长亲自抓课改,全体教师齐参与。学校印发学习材料,组织外出考察、内部研讨、自上而下、反复循环的学习活动,校、系两级参加了各级组织的专家讲座和课改现场观摩活动,组织师生到企业调研,开展研讨,编制具体方案。
(2)建立课程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课程改革领导小组,进行自上而下,全员动员,明确课程改革目标任务,制定下发了“十一五”期间课程改革的实施方案,并组建以分管校长为组长的专门工作班子负责具体实施工作。做到层层有计划、有布置,各项工作有督查,有落实。
(3)建立项目课程开发团队。按专业、分项目、确定责任人、规定时效、切实进行有效地组织与尝试,制定了课程改革机构框架,从机电、数控和模具几个专业着手分别成立课程开发团队,《数控技术应用》专业课程开发团队第一个被组建。
(4)制度与经费保障。全面建立以任务驱动和项目管理为主体的课程改革工作和管理制度,落实责任制和奖惩激励措施。对于课改有成效的先进个人与团体,给予重奖。学校按工作需要划拨课程改革专项经费,计划数控专业课程改革专项经费30万元,其中工作会议5万元、企业和社会调研5万元、教师培训与考察5万元、课程开发10万元、成果奖励5万元。
2、通过市场调研、校企合作,为进行课程改革提供论证和实践。
围绕课程改革工作,学校先后建立了由本地知名企业参加的“学校改革和发展委员会”和“常熟职教中心办学集团”,成立机电专业咨询委员会,学校机电工程系作为常熟市技师协会机械冷加工专业委员会基地通过不定期的专业研讨会,吸引了一大批常熟市的专业人才参与到学校的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活动中。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到学校多次举办专业及课改座谈论证会,完善了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实施性教学计划。学校实行“订单式”培养,促进学校教育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与28家企事业单位结成紧密型合作关系,成为我校学生的实习基地、就业基地和教师的研修基地。学校与企业冠名办班,如“东方枫晟班”、“中利班”、 “大陆汽车培训班”,将企业对人才的岗位要求设置在学校的课程之中,使学校为企业培养更适用的技能型人才,使得在课改背景下的教学与企业要求无缝对接。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