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效团队 推进系部建设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3-18   动态浏览次数:186

最近读了《中层领导完全实务手册》这本书,产生了强烈共鸣,使我受益匪浅,对自己的素质和能力提升都有很大帮助。 的确,一个学校的发展,绝不可能只凭校长单打独斗就能实现。校长是领头羊、指挥家,中层是核心,教职工是单位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如果不处理好三者间的角色定位关系,就不能发挥好各层的积极作用,轻则会造成学校的停滞不前,重则有可能给学校带来毁灭性灾难。
因此,应让校长、中层管理者和教职工更全面认识自己的角色并正确定位,发挥好各层支撑作用,建立稳固金字塔结构。只有这样在人人高效基础上打造高效团队,才能建设好我们这艘职教“航母”,才能打造成全国高水平示范性职业学校。
一、好领导不是独行侠,是领头羊、指挥家
中层管理者是是栋梁,要忠还要能。在我们学校,一个系部就是一所小学校,系部主任对学校而言是中层干部,对系部就是所谓的“军区司令员”,也是领头羊,也是指挥家。一流的中层管理者,不一定是团队中最擅长于该项工作的人,但他一定能运用其卓越的领导和管理才能,充分发挥团队的合力,以最高的效率完成工作。
(一)、既要起好领导者作用,更要起好指挥员作用
武侠小说中描写的独行侠,他们大多目空一切喜欢独来独往,将所有问题自己一肩挑,既不承担别人,也不让别人为自己承担,他们虽大多是顶天立地的孤胆英雄,拥有绝世无双的武功,但却注定成不了一呼百应、统率江湖的盟主。这是因为,独来独往的人,不可能和他人有良好的沟通,不能利用团队默契配合,更不能承担团队的成长和发展,无法成为本部门优秀的管理者。
汉高祖刘邦与大将韩信谈论领兵打仗事宜时,韩信说自己带兵多多益善,说刘邦最多可带兵十万,其意是说刘邦带兵打仗不如他。刘邦却说自己不善将兵,却善将将。这就充分说明领导的特殊地位和作用,领导是管理者,是领头羊,是指挥家,不需要事无巨细都亲自动手,只要抓关键、抓要领就同样可以获得成功!
(二)、好领导不包揽,懂得取舍、收放得当
实际工作中,我们很多中层觉得自己太累太辛苦,也是因在无形中将自己放在了独行侠位置上,不能与团队很好地沟通,事无巨细均包揽,不肯取舍、不懂得或掌握不好收放这个道理。很多管理者都喜欢抓住权力不放,一是担心下级做不好事情,二是担心下级抢了自己的功劳。这样一来,管理者不担无法打造出高效团队,还容易让自己陷于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琐碎事务中而不能自拔,这是中层在工作中最大的忌讳!
俗语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众人划桨开大船等等,指的就是要依靠集体,不要单干、蛮干,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作为全局指挥家,如果事必躬亲,那么即使有再大的才干,也无法包揽所有的工作,应充分了解团队每位成员优势与劣势,适当地向下属授权,量才而用,不仅减轻了自己的负担,从琐碎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谋全局、求发展,同时也能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队共同进步,因此建立并依靠坚强团队也是十分重要的。
读《三国演义》,最让我敬佩同时也最让我伤感的人都是诸葛亮,因为他就是不会授权的典型人物。他虽为蜀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举世公认的一代名相和军事家,但蜀汉仍最先灭亡,这与亮不懂授权有直接关系。在大举北伐时,就已存在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那种人才极度溃乏的尴尬局面,他本应将权力下放给既有经验又有才干的魏延等人,但亮对他存有戒心,连先锋也不让他做,却选了只会纸上谈兵的马谡。不仅如此,军中之事,事必躬亲,既抓大又不放小,连整肃军纪、惩罚小事等诸方面都要亲自处理,忙的没日没夜、团团转,但就是不放权。
如果诸葛亮懂得放权,将众多琐碎事务交给下属处理,他只需总揽全局,就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他也不会留下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腮的遗憾,蜀国也不会人才尽没,三国历史或许也会改写!反观,诸葛亮对手——司马懿,就起好领头羊、指挥家作用,适时授权,积极培养下属,放手发动自己的手下包括两个儿子,造就了魏国兵强马壮、人才济济,才有了司马兄弟、钟会、邓艾那样的一大批栋梁之才,最终实现三国归晋,成就了司马氏天下,司马懿虽未获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美名,但于公于私他都获得了最大成功!
二、人人高效,才是真正高效
海尔集团将3万名员工变成3万个小老板,效果大增,并让员工业务与利益挂钩,高绩效高回报,将人才使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一)充分调动每个员工积极性
没有一个人能离开他人而独自存在。作为一名中层管理者,谁最有协作精神,谁最好借助各方力量,不管是内部的,还是外部的,不但能减轻自己的负担,还会使整个团队尽快成熟起来。
广大教职员工并非不愿意成为单位的栋梁和中流砥柱,也并非不愿成为上级领导的得力助手和干将,他们其实都有强烈的突破和提升自我的愿望,人人也都努力争取岗位成才,独挡一面。另方面,领导适时放权,信任下属,也能充分发挥属下专长,充分调动积极性,人尽其才,给大家一个施展才华、发挥潜能的舞台,这样才能锻炼新人,营造推陈出新、人才辈出的良性发展环境。历史上,诸葛亮始终不放权不仅埋没了大批人才,同时也引起了魏延等属下对他强烈不满。
(二)、人人都要岗位成才、独挡一面
上面谈了领导不放权、不予下属锻炼机会,下属难以成才。但如果领导已放权、并以各种机会培养锻炼,那么也还需要下属自加压力、积极努力,争取早日岗位成长成才,建功立业,为学校、系部的发展承担应有的责任和使命。
传媒艺术系成立时,虽然存在诸多困难,人才少,资源缺,制度不完善,但本人感到系部发展专业建设有着很大的空间,行政班子年富力强,教师富有朝气,因此有信心也有决心,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系教职工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勇于开拓,强管理,抓专业建设,树品牌,创特色,将传媒系建设发展好。首先我重新构建系部管理网络,界定各业务科室的职能,理顺关系,各部门之间做到既分工明确,又目标统一密切配合。其次信任系行政班子其他成员,支持他们放心大胆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做他们的坚强后盾。第三,学习用人管人艺术,重视爱惜人才,经常提醒自己要有重才之心识才之眼容才之量举才之德用才之能育才之术,把本系各种各样的人用好管好,使得人尽其才,各尽所能。系部利用课程改革技能竞赛教学基本功比赛等载体,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搭建平台,鼓励他们脱颖而出。陆丽丹老师专业能力强,作专业负责人来培养,先让她搞课题研究,又带技能竞赛,连续取得佳绩。丁利刚老师以前默默无闻,做班主任不太成功,但他在动画设计上面有专长,安排他带学生技能竞赛训练,结果把学生从常熟一步一步带到了省里,学生也很努力,邵志晨同学获得了08年江苏省技能大赛动画设计一等奖。我在系部经常讲,每位教职工都问问自己在本职岗位上有何业绩,为系部作了哪些贡献?营造大家奋勇争先你追我赶的氛围。目前新一轮技能竞赛已开始,比赛项目增加了,几位专业教师主动申请加入其中。

[1] [2]  下一页